目指转职

For the survival

情之所钟(一)

习导的新文!!!!开心!日子又有盼头了

习习的幸福由我守护:

熬不到十二点,提前祝叶神生日快乐辣\(//∇//)\


在随时出坑的边缘被OVA拉回来……


中篇,争取十章结束,需要复建,大家不要嫌弃_(:з」∠)_


没啥存稿和大纲,所以预警的话,只能写着写着预了,总之先把ABO标起来咳咳,感觉我脸上已经盖上ABO的戳儿了……




chapter 1




  政府报告厅里,广电总局的一位领导在洋洋洒洒说了近一个半小时的废话后,总算舍得把说话机会交给下一位:“好,我就说到这里,下面请叶司长跟大家讲讲具体要求。”


  昏昏欲睡的听众终于得以解脱,纷纷打起精神。


  此次会议的全名叫做“关于近来网络直播中出现的问题及对策座谈会”,能被叫来的都是如今市面上成气候的工作室,而其中绝大部分又是做游戏直播的,算是电子竞技半个圈内人,谁不知道叶神?


  何况几年前一本叫做《全职高手》的小说火遍大江南北,正是以叶修的荣耀经历为蓝本,叶修本人从此成为千万网瘾少年的励志楷模。


  不过,在这些人中,有一个比较特殊。


  他不仅知道叶修,还和叶修瓜葛颇深。


  孙翔,前轮回副队长,前前嘉世队长,一叶之秋账号卡拥有者,如今的Sunrise网络直播工作室老板。


  在座不少人向孙翔投来一瞥。那些视线说复杂也复杂,说单纯也单纯——有意思,这儿竟然出现了两个前荣耀职业选手,一个成了官,一个当了老板,而且两人之间还挺有渊源,世界可真小啊。


  对此孙翔毫无反应。其实他对叶修的出现并没有太大感觉,如果非要说有点什么,大约,是有点奇怪吧。


  毕竟当年的叶修是一个凭实力拉仇恨,满嘴跑火车加毒舌,一到采访就吊儿郎当没个正形的形象,怎么看都不像是会坐在那个位子上的人。


  之前因为堵车,孙翔来迟了五分钟,那时与会人员均已就位,台上正在介绍今天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他微弓着身子,擦着墙壁快步向前走,断断续续地听见有人念:“……以及体育局电子竞技司的叶司长,欢迎!”


  好不容易找到贴着Sunrise工作室名牌的座位,孙翔一边跟着大家鼓掌,一边落座,一抬头,看清台上那个正挥手致意的人,不禁一愕。


  那正是他所认识的叶修。


      却又和他认识的叶修相去甚远。


  一个半小时,九十分钟,足够孙翔消化这份反差。


  现在轮到叶修讲话。


  和之前完全外行的某领导相比,叶修的讲话简练精道,并且因为真的吃过游戏这碗饭,各种专业术语和只有内行人才听得懂的笑话信手拈来,语言幽默而接地气,对问题的剖析辛辣犀利,提出的对策一针见血,那种并不刻意为之,而是从骨子里散发出的强大自信的气场,令人印象深刻。加上他还穿着衬衫,系了领带,派头十足,非常有范。


  上一次见到这样的叶修,还是在七年前的首届荣耀世邀赛上。但比那时更正经,严肃,简单来说,就是有官威了。


  那是孙翔从未想过会在叶修身上看到的气质。


  孙翔坐在台下,渐渐地,产生了一种微妙的感觉。


  他有些惊讶,又不怎么惊讶地想,真想不到,这家伙离开了荣耀,居然也能混得人模人样。




  早在开会前的三个星期,叶修就知道孙翔会参加这次会议了。


  那时他刚拿到邀请人员名单,一目十行地浏览,孙翔这个名字抓住了余光的尾巴,窜入叶修的视线。


  到底是见过的名字,叶修特意多看了一格,只见后面紧跟着写着他所代表的平台:Sunrise直播工作室。


  叶修若有所思,指着这个名字,问拟定名单的文秘—— 一个今年刚考进来的小姑娘:“是玩荣耀的那个孙翔?”


  文秘忙道:“对的。”


  叶修点点头,“嗯”了一声,继续往下看。


  小姑娘满腔热情顿时堵在喉咙里。她本来想卖安利来着,见上司毫无兴趣,悻悻打消念头。


  后来叶修上网查了一下,稍稍一惊。孙翔把这个工作室搞得可谓风生水起,从一开始的单干,到后面成立工作室,注册公司,租办公室,购置设备,签约新人,和各大游戏、广告陆续合作,近来开始尝试开拓除游戏外的直播领域——从线上到线下,短短两年,Sunrise已成为圈子里炙手可热的新星。


  XX百科上,孙翔的照片是他作为Sunrise老板,出席依托网站的年度盛宴,领取年度新星的时候拍摄的。照片里的他一身正装,笔挺体面,过去染的一头黄毛早黑回来了,用发胶固定,梳得一丝不苟,褪去青涩和婴儿肥的脸庞显得成熟英俊,和记忆中相去甚远。


  叶修不可思议地啧了一声,然后关掉网页,着手准备会议内容。


  他可没想过要在会议上和孙翔相认,再叙叙旧什么的。事实上他们也没什么旧可叙。嘉世、一叶之秋、斗神称号,这些曾经腥风血雨的往事都已经是陈谷烂麻了。


  如果孙翔不迟到,早早坐在台下,和其他一百多个黑压压的人头融为一体,叶修是绝对发现不了他的。偏偏他迟到了。当孙翔佝着身子满场找座位的时候,闲得没事的叶修一眼便看见了他,也一眼就认出了他。


  接下来九十分钟,叶修一直在观察孙翔——因为太无聊了。看得出孙翔显也是同样的感受。只见他时不时掩住嘴打一个小小的呵欠,一会揉揉眉心一会又捏捏鼻梁,或是拧开桌上的矿泉水喝一口……总之各种小动作不断,最后他似乎忍无可忍,掏出手机,低下头,两只手腕小幅度移动,在做什么不言而喻。


  叶修都没意识到他看了有这么久。还怪有意思的,打发时间很有效。


  之后轮到他讲话,视线偶尔从孙翔所在的区域扫过,发现孙翔一改先前的百无聊赖,抬头望着台上。听没听进去另说,但这个态度首先就不一样。那副专注认真的神态,和百科里的照片重叠了。简单来说,就是有老板的样子。


  那是叶修从未想过会在孙翔身上看到的气质。


  叶修坐在台上,渐渐地,产生了一种微妙的感觉。


  他有些惊讶,又不怎么惊讶地想,真想不到,这家伙离开了荣耀,居然也能混得人模人样。




  ***


  会议结束后,孙翔驱车来到小姨家。他之前答应了小姨今晚和她吃饭。


  孙翔的小姨和他妈妈是双胞胎姐妹,今年刚满五十,但因为天生丽质和酷爱时尚,根据当日打扮,形象一般在萝莉和少女之间徘徊。如果有人对她说哟您看起来只有四十多岁,她会立刻沉下脸来横眉冷对,因为那对她是侮辱而不是赞美。


  孙翔和小姨感情非常好,可他是真不想来吃这顿饭。原因无他,只因外表美少女的小姨妈其实有一颗大妈的心。她现在最热衷的事情就是给孙翔安排相亲。


  输入密码,扫描指纹,大门啪嗒打开。孙翔一进去,站在玄关,远远便瞧见一桌子美味佳肴,粗略一扫,简直……丰盛得让人毛骨悚然。


  小姨妈听见动静,从厨房探出头来,笑靥如花:“翔翔来啦!”


  孙翔在原地定了定,后背一凉,乍然产生了羊入虎口的错觉。


  走到跟前,拉开椅子坐下,孙翔还没来得及说话,小姨妈先发制人,张开嗓子,甜甜道:“翔翔呀。”


  “……”


  这感觉太熟悉,孙翔头皮一麻,暗叫不好。


  果然,下一句是:“这周五晚你有空没?”


  孙翔委婉道:“我……”


  “我就知道你有空。”


  孙翔闭嘴了。


  接下来是小姨妈的rap时间。


  “我跟你说哦,我昨天去美容院做保养,认识了一个小姐姐,特别仙女,快六十的人啦,看起来比我还年轻呢!


  “她老公是公务员,有两个Alpha儿子,是对双胞胎,哎呀你看这多有缘,我和你妈妈也是双胞胎诶,是吧。


  “小儿子是在国企上班,几年前就结婚了,生了个姑娘,我看过照片了,超可爱!弟弟的基因这么优秀,老大的肯定更好!”


  孙翔面无表情地听着,默默等待重点。


  “但老大至今还没着落。三十好几快四十的人了,小姐姐说,别说靠谱的结婚对象了,这么多年就没见他身边有过人,可把她愁得哟。还说这辈子要是见不到老大找个伴儿,她死也不瞑目。我一听,哎呀!这不就是世界上的另一个我吗!”


  孙翔腹诽,照这么说,世界上的另一个你太多了,满大街都是剩A剩O。


  小姨妈抓起纸巾,拭了拭干巴巴的眼角:“当年姐姐把你托付给我,我发誓要好好照顾你,翔翔你一个Omega,又弱小又可怜又无助的,要是不给你找到一个靠谱的Alpha,我死了也没脸去见姐姐嘤嘤嘤……”


  弱小可怜又无助的孙翔无动于衷。不是他无情不孝,这些话听了没有一千也有八百遍,耳朵都起茧了。


  下一秒,小姨妈把纸巾一扔,一拍桌子,豪情万丈道:“所以!我都给你打听清楚了翔翔!她家老大子承父业,也是公务员,年纪轻轻已经是厅局级干部了,今年三十六岁,算起来你属猴他属牛,绝配!


  “而且公务员多好啊,清闲,稳定,铁饭碗!以后办事盖章,贷款买房,小孩上学,老人看病,都有保障!


  “年纪虽然比你大七岁,不过大点好,知道疼人呀。


  “总之,是个又温柔又可靠的绝世好Alpha!错过这村儿可就没这店了!翔翔,你务必要把握住这次机会!”


  孙翔从自己的香煎小羊排上割下一块香喷喷的肉,叉进嘴里,咀嚼几下吞入肚中,木然点头:“哦,好。联系方式给我吧。”


  小姨妈斩钉截铁:“没有!”


  孙翔终于露出一丝错愕:“什……么?”


  “这次咱们换个方式,你们先见面,再网聊。我在想啊,之前那么多次怎么会失败的?肯定是因为翔翔你老不及时回复对方的信息,对方以为你没兴趣所以就知难而退了,要不然凭咱们翔翔的形象……”


  孙翔惭愧地想,啊,真不是这样。


  小姨妈拿起手机,噼里啪啦按了几下:“明天见面的时间地点刚才发给你了,连桌位号我们都给你们定好了。你直接去,记得穿好看点,争取第一眼就拿下对方!”


  孙翔难以置信:“等、等等,那照片呢?不会连照片都没有吧?”


  小姨妈怒:“你是看不起我的审美吗!小姐姐那么仙那么美!她儿子能差到哪儿去!我要是当面要照片,不是瞧不起小姐姐吗!反正我今儿就把话撂这儿了,这绝对是你姨妈我给你安排的最靠谱的一次相亲!”


  孙翔眼皮狂跳,一种立下flag的不安油然而生:真的吗……


  当晚,叶家大宅。


  四岁的小姑娘抓着一瓣汁水丰润的西瓜,献宝似地递给奶奶:“奶奶,给你吃。”


  叶妈妈微笑道:“婷婷乖,奶奶不吃,去拿给你大伯。”


  小姑娘不解地眨巴大眼睛,但没多问,迈着小短腿,乖乖跑向不远处的大伯:“大伯,给你吃~”


  叶修从笔记本里抬起头,朝小侄女笑笑,接过西瓜,三下五除二啃光。


  第一次。


  二十分钟后,婷婷端着一碗冰镇绿豆汤,再一次递给奶奶:“奶奶,给你吃。”


  叶妈妈微笑道:“婷婷乖,奶奶不吃,去端给你大伯。”


  叶修呼啦呼啦两三口喝完,继续看文件。


  第二次。


  一刻钟后,婷婷捧着她最爱的大白兔奶糖,忧伤地问:“奶奶,这个你也不吃吗?”


  叶妈妈仍是微笑:“婷婷乖,奶奶不吃,去给你大伯吧。”


  第三次。


  婷婷终于放弃cosplay宫女和太后的游戏,奶声奶气地质问:“奶奶,为什么都给大伯?”


  叶妈妈凉凉瞥了大儿子一眼,俯身将孙女抱在膝头上,语重心长:“因为你爸爸有你妈妈,奶奶有爷爷,但是大伯谁也没有,所以咱们婷婷在孝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时候,记得也孝顺孝顺大伯。不然一个疼大伯的人都没有,婷婷想想,是不是很可怜呢?”


  婷婷幼小善良的心灵顿时遭到暴击:“呜,嗯!大伯好可怜……”


  “嗯,对,好可怜的。”


  一旁的叶修:“……”


  大热天的,他生生听出了六月飞雪的悲凉。


  婷婷扭着小身子从奶奶膝头滑下来,跑到叶修跟前,仰起小脸,双手奉上大白兔:“大伯大伯,婷婷的糖都给你吃。”


  叶修拿了一颗,顺手捏了捏小姑娘苹果似的脸蛋子:“谢谢婷婷。”


  婷婷做了好事,心满意足地睡觉去了。


  叶修把笔记本一扣,扶额道:“够了吧妈。”


  太后娘娘仙气全开:“周五晚上你去不去。”


  叶修:“……去。”


  “哼,算你识相,”叶妈妈仙气飘飘地走过来,如果有背景音乐的话,应该是86版西游记片头曲中间女声吟哦的那一段,“对方是我在美容院认识的一个小姐妹……”


  叶修悚然:“小姐妹?”


  “……的Omega外甥。”


  叶修拨开糖纸,把奶糖往嘴里一丢,等着后文。


  “今年二十九岁,自己创业,小有成就。小姐妹说他十八岁以后就能自己养活自己了,从没让她操过一分心,可比你乖多了,一定是个又能干又乖巧的Omega。”


  “哦。具体做什么的?”


  “你不会自己去问吗?”


  叶修从善如流地放弃了太后正面杠:“行吧,联系方式呢?”说着拿出手机。


  叶妈妈气定神闲:“没有。”


  “……”叶修以为自己听错了,“怎么个意思?”


  “我和小姐妹商量了下,这次先不让你们网聊了,见了面再说,保持神秘感才有惊喜,”叶妈妈眯了眯眼,“我在想,我儿子这么优秀,怎么会相亲次次失败?是不是你根本不会说话,还没见面就把人家给气跑了?”


  叶修懒懒道:“唔,差不多吧。”


  叶妈妈优雅地回:“闭嘴。”


  叶修突然想到一个关键问题:“等等,照片呢?照片也没有?”


  “没有。”


  叶修终于流露出一丝诧色:“玩儿得太野了吧,妈。”


  叶妈妈美眸一瞪:“我那小姐妹可漂亮了,外甥能丑到哪儿去!总之见面的时间地点我等会儿就发给你。你给我听好了,这次你务必给我好好表现,我们还约好周末一起去做脸的,别让我丢人。”


  叶修嘴里含着糖,含混道:“希望你们的姐妹情比塑料花强点儿……哎哟。”


  叶妈妈怒:“把你这副玩世不恭的样子收起来!我有强烈的预感——我今儿就把话撂这儿了,这一次你的缘分到了!”


  叶修嘴角抽抽:如果真是,那缘分也太随意了……




  ***


  转眼到了周五。这一天,白天热成蒸笼,高温炙烤,仿佛有旱魃作妖,到傍晚,天降暴雨,电闪雷鸣,不知哪位道友正在渡劫。


  长长的街道堵成一条长龙,步履维艰。


  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逼近约定时间,坐在驾驶座上的孙翔不但不急,反而很想笑,内心克制不住地涌起幸灾乐祸的情绪。让你不给联系方式,现在好了,还最靠谱呢,这次说不定连面都见不上就结束了。


  时间又过去五分钟。雨势不见小,长龙也没有一丝畅通的迹象。


  孙翔把自动驾驶调整为手动模式,压着刹车往前龟速滑动,然后瞅准一个机会,打死方向盘靠边,一侧车轮直接驶上马路牙子,来了个违规停车。


  他打算自己走过去。倒不是有多重视这次相亲,但毕竟答应了小姨,他不想让她伤心。


  孙翔在白纸上写下联系方式,简单说明了情况,再把白纸压在车窗底下,抽出雨伞,开门下车。


  他刚撑好伞,反手关门,这时一辆抢道的轿车从跟前疾驰而过。


  哗——


  孙翔:“……”


  孙翔抹了把脸,面无表情地低下头——很好,下半身基本上人畜不分了。


  看来这确实是“最靠谱”的一次相亲。孙翔锁好车门,转身踏入雨幕中。


  同一时刻,几百米远的一辆公务用车里,坐在后座的叶修拍拍司机的肩膀;“小刘,行了,我就在这儿下,辛苦你把车开回去。”


  司机小刘大惊:“您要走过去?别了吧,这么大的雨。再说还有几百米就到了,你走过去和车子挪过去的时间估计也差不多。”


  叶修看看手机,约定时间已经过去了二十三分钟,他笑笑:“没事儿,回去的路不堵,你在前面掉头,不用挤这条路。”


  小刘再三劝说无果,只好给他开了锁。


  雨势惊人,打伞也挡不住什么。叶修一手举着伞,一手揣在裤兜,慢慢往目的地走,在狂风暴雨中,颇有几分“我是奇葩”的意思。


  走了不到一百米,叶修在一个天桥边停住脚步,目光静静落在天桥底下一只流浪猫身上。它蜷缩在一块窄小的石转上,皮毛全湿,神色惊惶,四周已被水淹没。


  小猫最初应该是为了避雨才躲进天桥下,但这一块地势低洼,不一会就形成了一片水塘,等它发现,已经无路可走,进退两难了。


  在暴雨和闷雷中,小猫和叶修四目相对,发出柔弱无助的求助声:“喵呜……”


  叶修抬腿踩进水塘中:“啧……”


  水深直沒小腿,鞋子袜子裤腿瞬间全湿。


  叶修一手撑伞一臂前伸,一弯腰,飞快将小猫捞起来。


  然而,不等叶修的脚抬离水面,怀中的小猫骤然绷紧,旋即发挥出猫科动物变态的敏捷,利箭般从叶修怀中跳了出去,毫不客气地在他的白衬衫上蹬出两个黑乎乎的爪印,几下闪没了影。


  叶修简直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低头瞅瞅自己这一身狼藉,苦中作乐地想到,如果真有缘分,那他和今儿相亲这位,一定是孽缘。


  半小时后,餐厅门口多了一只湿淋淋、脏兮兮的落汤鸡。


  孙翔和服务生解释半天,被勒令在门口擦干水才进入大门。原来这是一家音乐餐厅,白天做饭馆,晚上是酒吧,隔壁就是金碧辉煌的希尔顿。不知道两位长辈是不是打着让孩子们酒后乱性生米煮成熟饭的粗暴算盘。


  “离预定时间已经过去四十分钟了,你们再不来预定就算取消了,”服务生带领孙翔来到桌边,确认道,“您确定另一位会来吗?”


  “不确定。”


  “……”


  “放心,我一个人也吃。”


  孙翔要来菜单,点了两个菜,让服务生先上着。


  小姨妈的电话进来了。孙翔接通:“喂。”


  “吓死我了翔翔!怎么不回微信?我还以为你们这么快就干柴烈火滚床单了呢!当然这也是很喜闻乐见的啦,但是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知道吗?”


  孙翔:“……”


  您真是想太远了。


  “我还没见到他。”孙翔赶紧打断小姨妈的黄色幻想。


  “噢噢那就好……什么?!”电话另一头爆发出一阵惊恐的尖叫。


  “谁让你不给我联系方式,”孙翔无奈道,“下雨堵车,没办法通知人家,说不定他等得不耐烦早走了。”


  “不可能!人家可是公务员!不可能这么没素质!”


  “……”


  孙翔正要说话,忽然瞥见刚才那服务生又带了个人朝这边走来。他愣了愣,忙道:“好吧,看来是的。他来了。我先挂了小姨。”


  孙翔稍微整理了下头发。至于其他地方是没办法了,听天由命吧。


  随着那身影越来越近,孙翔感觉不太对劲儿。怎么……这么眼熟?


  而且还是非常诡异的眼熟,既像是很多年不见,又像是最近才见过。


  当那人穿过层层掩映的盆栽,整张脸清晰无误地呈现时,孙翔猛地瞪大眼睛。


  同时,叶修的脚步也顿了一瞬。


  “叶……修?”孙翔不确定地道。


  “孙翔。”叶修精准无误地叫出孙翔的名字,把他们两人的疑问同时解决。


  孙翔:“是……你妈妈?”


  叶修:“嗯。美容院?”


  孙翔:“嗯。公务员?”


  叶修:“嗯。工作室?”


  服务生在旁边听得一头雾水,这什么鬼,新型的传销组织接头暗号吗?


  叶修和孙翔互相打量对方。说实话,他们俩现在的形象都不怎么样。


  孙翔毫不掩饰怀疑:这是又温柔又可靠?可靠没错,但温柔……?


  叶修也在心里掂量:这是又能干又乖巧?能干好说,但乖巧……?


  音乐响起,舞台上的歌手又骚气又深情地唱道:“So baby,没错就是你,请不要再犹豫,我们玩个游戏,叫 L-O-V-E~”


  “……”


  “……”


  气氛变得诡异起来。




——————————————————————————


这个排版什么鬼啊……我尽力了……


来个小剧场吧!


在一起后——


翔宝:说吧,你当时是不是对我一见钟情?


叶神:呃,乖宝啊,你当时什么形象难道心里没点儿……?


翔宝:好的。(转头举手)习导,我申请去人常剧组。


叶神:……




人常完售了!谢谢大家(///▽///)





评论

热度(132)